国际海底管理局第8次研讨会概况

2006-04-10 00:00

 

国际海底管理局于2006327-31日在牙买加金斯敦举办了第8次研讨会,主题为“富钴结壳和海山环境动物群的多样性及空间分布模式”。研讨会旨在评估海山环境动物群落的多样性、特有性和分布模式及成因,以确定与富钴结壳相关的勘探开发活动对海山环境及其生物群落可能造成的影响。与会人员包括管理局出资邀请的近20位相关领域的专家,管理局成员国代表,联合国海洋法司代表、管理局秘书处成员等共约40人。

 

会议重点就海山环境的生物多样性问题进行交流,了解这些方面现有知识的不足以促进有关国际合作。会议议题包括:1)深海海洋环境保护的法律框架;2)勘探和开发富钴结壳对海洋环境的潜在影响;3)全球性海山环境生物多样性的研究项目;4)国家级有关海山生物多样性的研究活动;5)海山基因流研究、生物分类模型及标准问题等。

 

管理局秘书长南丹在会议开始时表示管理局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是审议制订《“区域”内多金属硫化物与富钴结壳探矿和勘探规章》,强调管理局有责任确保海洋环境免受“区域”活动的有害影响。南丹指出有关的法律框架将包括:目前新资源规章草案中对探矿和勘探活动可能引起的环境影响进行评价与监测的相关条款,以及管理局法律技术委员会将制订的与新资源勘探规章相配套的环境指南。

 

美国地质调查局专家介绍了富钴结壳资源评价和经济可行性分析;中国中南大学专家介绍了富钴结壳的开采技术及可能产生的环境问题;全球海洋生物普查计划(COML)和下属的海山生物普查项目CenSeam的专家介绍了该计划及项目进展和未来工作;美国、印度、德国、俄罗斯、新西兰、巴西、加拿大、澳大利亚、法国等国专家展示了本国开展海山生物多样性调查与研究的成果和未来计划。美国等国专家并就海山环境的基因研究、海山生物多样性的分布与分类模型、海山珊瑚和海绵体的多样性、深海海盆生物多样性及物种范围研究等方面的成果进行了交流。从各国展示的研究成果看,对海山环境生物多样性问题研究最多的是南太平洋海域,而目前最有商业前景的富钴结壳区所处的北太平洋海山生物群落的研究程度则很低。

 

会议在进行上述议题交流基础上,就海山生物多样性问题现有知识的不足及为弥补这些不足而亟待加强研究与合作的领域,以及编制全球海山和主要大洋海山生物地理综合报告进行了分组讨论。会议认为需要加强研究与合作的领域包括:1)最具商业开采潜力、但尚未开展实质性研究的赤道太平洋富钴结壳海山区生物群落的研究;2)海山生物多样性及分布对诸如海洋保护区等设计的管理意义;3)确保海山主要生物种群分类的一致性与在标准化;4)与海山链间不同生物种群相关联的基因流研究;5)调查与取样方法的统一性等。与会专家认为,加强科学界与富钴结壳潜在承包者之间的合作,充分利用潜在承包者的相关资源,如船时和已有的资料与数据对开展相关领域及相关海域、特别是对富钴结壳地区的生物多样性研究非常重要。

 

管理局副秘书长奥敦托在会议结束时表示,与多金属结核资源的情况不同,管理局目前尚无富钴结壳资源的勘探承包者,从本次会议获得的知识将有助于更好地明确未来承包者在建立环境基线和制订环境监测方案时所应收集的资料和数据,会议成果与建议将提交管理局法律技术委员会研究。对管理局支持科学界开展相关科研及项目的意义和方式,奥敦托认为:1)将使科研项目目标更有意义;2)科研合作范围更大,特别是与承包者之间的合作和合理利用承包者的资源;3)使所获取的资料与数据更具意义;4)管理局适当的财务支持。

 

 

中华人民共和国常驻国际海底管理局代表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