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海底管理局秘书长南丹在国家管辖范围外海洋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可持续利用问题非正式工作组会议上的发言摘要

2006-02-14 00:00

 

2006年2月14日 纽约

        国际海底管理局有关深海生物多样性的活动是在《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及其《执行协定》的法律框架下进行的。《公约》及其《执行协定》要求管理局制订必要的规则、规章和程序以规范在国际海底区域开展的活动。这些规则、规章和程序应该确立可适用的标准以保护和保全海洋环境。管理局的另一项任务是促进和鼓励国际海底区域的海洋科学研究,传播科学研究和分析的成果,在可能的情况下,特别强调有关“区域”活动对海洋环境造成影响的研究。

  管理局的工作集中于国际海底区域迄今所发现的三类矿产资源,即广泛存在于深海平原的多金属结核,沿全球60,000公里洋脊存在的多金属硫化物和分布于海山与海台区的富钴结壳资源。管理局于2000年通过了《“区域”内多金属结核探矿和勘探规章》,迄今共有8个国家或实体根据这一规章成为与管理局签订了多金属结核勘探合同的承包者。管理局目前并已完成了《“区域”内多金属硫化物和富钴结壳探矿和勘探规章》草案的一读审议。

  《公约》第145条要求管理局制定适当的规则、规章和程序,以便除其他外:(a)防止、减少和控制对海洋环境的污染和其他危害;(b)防止干扰海洋环境的生态平衡;(c)防止对海洋环境中动植物的损害。管理局为此在《勘探规章》中制订了保护和保全海洋环境使之免受“区域”活动有害影响的有关条款,并由法律技术委员会发布相关环境指南。根据这些条款,要求承包者在勘探阶段收集环境数据和建立环境基线,以测定勘探活动对海洋环境的影响,和为此制订环境监测方案和建立报告制度。承包者并被要求与管理局合作以制订与执行深海环境监测方案。

  《勘探规章》要求承包者在申请开采权时,应根据勘探阶段所收集的基线环境数据,提议专门拨作环境影响参照区和保全参照区的区域。“影响参照区”是指反映“区域”环境特性,用作评估每一承包者在“区域”内所进行的活动对海洋环境的影响的区域。“保全参照区”是指不得进行采矿以确保海底的生物群具有代表性和保持稳定的区域,以便评估海洋环境的动植物区系的任何变化。

  根据《公约》165条2(e)段,近10年来管理局已举办了一系列与深海底环境和资源相关的研讨会,与会者是深海领域颇具丰富研究和勘探经验的专家。研讨会提供了最新获得的有关深海领域资源与生态系统的科学信息。从研讨会中获得的这些科学数据和资料使管理局制订的有关“区域”活动的规章和指南具有客观的科学依据。

  第一次研讨会为法律技术委员会制订多金属结核勘探环境指南的制定提供了科学依据。就未来深海采矿可能产生的潜在环境影响而言,研讨会着重研究了可能对海底生物以及矿址上方直至水面的水柱造成损害的活动。研讨会认为需要确立一些关键要素,以了解海底沉积物与沉积物及结核中的生物关系,其中包括:1)海底生物群落与落在它们上面的沉积物数量之间的剂量-反应功能或关系;2)长期扰动的影响;3)受扰动后生物群落恢复的时间尺度;4)恢复过程空间尺度的敏感性;5)结核区底栖生物种类的空间分布范围。研讨会关注的另一问题是如何鉴别对深海生态系统的自然影响与非自然影响。研讨会建议采取步骤对“区域”活动所产生的影响进行归类以确定如何保护生态系统和如何进行环境监测。所涉方面为:1)生态系统的健康状况;2)大规模扰动后生物群落的恢复与再生过程;3)深海生态系统自然变化的尺度。

  此后的研讨会涉及深海环境问题的有:深海环境数据与资料的标准化问题;深海环境科学研究的国际合作前景;建立深海底富钴结壳和多金属硫化物勘探环境基线问题。作为这些研讨会的直接成果,并为提高对东北太平洋C-C区多金属结核区生态环境的科学理解,管理局于2002年开始与美国夏威夷大学等研究机构合作开展卡普兰研究项目,对太平洋深海海盆多金属结核区的生物多样性、物种范围和基因流进行研究,以评估和管理未来深海采矿的环境影响。根据管理局第一次研讨会确定的关键要素,卡普兰项目注重:1)采用能够便利科学家、勘探实体和承包者实行标准化的现代分子办法,确定C-C区若干地点中的多毛环节类动物、线虫和有孔虫的数目;2)使用最新分子技术和形态学技术评价物种重叠度和多毛环节类动物、线虫和有孔虫关键部位的基因流动率。

  2003年2月4日至3月8日在C-C区内多金属结核区东部边界的调查区实施了第一次卡普兰勘查航次。调查区位于北纬14度、西经119度,面积约100平方公里。航次期间,收集了大型水底生物、线虫、有孔虫、其它小型水底生物和细菌标本。由于保存了这些标本,能够进行DNA和较传统的形态学研究。要求进行DNA调查,是因为此类调查比传统技术更迅速、更经济,能够更准确地对比不同的研究,而且是衡量基因流动的唯一准确方法。采集的标本已分配给参与的研究机构进行研究。卡普兰项目科学家将在参加多金属结核勘探承包者和其它研究机构安排的勘查航次时,或在承包者向参与卡普兰项目的科学家提供标本时,进行下一阶段的取样分析。在这一合作努力中,承包者将为卡普兰项目科学家上船提供床位或采用卡普兰项目科学家介绍的办法采集标本并向这些科学家提供标本,而承包者将得到必要的分子技术培训从而最终实现标准化。法国海洋勘察研究院(IFREMER)的航次是卡普兰项目科学家首次参加的由承包者提供的航次调查。卡普兰项目科学家还希望参加中国大洋协会(COMRA)、并也有可能参加韩国(KORDI)组织的勘查航次。

  在实施该项目期间,卡普兰项目向管理局提交年度报告。在项目结束时提交最后报告,最后报告将带光盘,其中包括关于C-C区生物多样性和基因流动的详细资料(原始数据、分析和建议)。此外,还将在有关科学文献中发表这些结果。

  管理局支持与促进该项目,特别是为了确保收集的标本适用于DNA分析;获得必要的基本资料,包括关于物种重叠度和基因流动率的资料,按严格科学标准建立关于这一潜在多金属结核开采区内生物多样性的数据库;促进实现必要的标准化,以便今后就保护和养护海洋环境不受深海底多金属结核矿床开采影响做出决定。

  管理局已收到卡普兰项目的第二份年度报告。该报告涉及已于2004年6月在管理局承包者之一法国IFREMER支持下完成的卡普兰项目第三次航次调查。这次航次调查在以往采集样品的基础上添加了新的样品,现已有从C-C区东部、中部和西部采集的样品。动物或有机物已从所有收集的样品沉积物中提取出来。此外,考察中对26年前由IFREMER现场试验所留下的采矿轨迹进行了调查,以监测受扰动区的生物群落恢复和再生情况。卡普兰项目的这个阶段针对的是其第二个目标,即调查和研究深海结核区采矿轨迹形成和羽流再沉积后海底的扰动和生物再生过程。这个阶段完成后,将向管理局提出关于在试验采矿系统扰动后深海平原生物群落恢复的建议。

  在生物多样性程度、种群分布范围和基因流动方面,对所调查的所有动物种群(多毛环节虫、线虫和有孔虫)同时使用传统的形态学技术和新开发的以DNA为基础的技术,工作进展顺利。到目前为止,卡普兰项目已发表三份经同行审查的科学论文,预计还有其他论文待发表。

  管理局与卡普兰项目合作的成果将包括建立一个在C-C区内发现的部分重要物种及其基因序列的数据库。这将是评估C-C区多金属结核区基因资源的首个此类项目。从这一项目中得出的生物多样性信息将被叠加在管理局制作的该区域多金属结核资源地质模型上。地质模型将大大提高国际社会对该区域地质和生物环境的认识。

  管理局还与全球海洋生物普查项目开展合作,特别是与该项目下化学合成生态系统小组(ChEss)和海山小组(CenSeam)进行协作。这些研究方案针对的是发现多金属硫化物和富钴结壳的环境。管理局提议的下一个研讨会将与CenSeam协作,着重讨论“区域”内具有潜在商业价值的富钴结壳矿床的分布及成矿条件,评估海山环境的生物多样性、特有性和空间分布模式及其造成这些模式的因素。研讨会最后将根据澳大利亚、法国、日本、新西兰、韩国等国科学家的研究,编写一份关于海山环境动物的生物地理学综合报告。研讨会已定于2006年3月27-31日在牙买加金斯敦举行。

  前面已涉及到的两个问题应引起进一步的关注:一是环境数据与资料的标准化问题;二是由不同研究机构所收集的各种生物物种的标准分类学问题。管理局在海洋环境保护的工作方面、特别是在勘探合同承包者工作集中的C-C区多金属结核地区,由于承包者收集环境数据和资料的标准不一致,难以对承包者之间的相关资料进行比较,从而增加了获取“区域”环境总体情况的难度。就生物物种分类而言,管理局在努力建立生物物种数据库的过程中也面临类似的困难。由于国际上分类学专家人数非常有限,需要培养分类学家,以便某一研究团体鉴别的物种也可以为其他的研究团体所用,从而降低物种鉴别的费用。

  根据《公约》143条第2段,管理局应努力促进“区域”的海洋科学研究,为此目的,管理局积极鼓励和努力促进与国际科学界的合作研究,但发展中国家的科学家在这些研究活动中的参与有限变得越来越明显。在当前深海底活动的早期阶段,“区域”内研究采用的部分技术可适用于处理许多发展中国家专属经济区内的类似事项已经得到普遍承认。卡普兰项目采取的DNA技术即为一例。为促进发展中国家的能力建设,在管理局11届会议上倡议设立一个信托基金,以便于发展中国家科学家参与这些研究活动。该信托基金将用于促进海洋科学研究,除其他外,向发展中国家有关机构的合格科学家提供机会,以参加国际科学家在海上或在科学机构实验室进行的研究活动。将优先考虑附属于发展中国家大学或研究机构的科学家。他们可传播所得知识或将所得知识适用于国家事业。

  这项能力建设的倡议得到了管理局成员国的普遍赞同。关于为发展中国家合格科学家设立一个信托基金和培训方案问题,许多代表团要求提供倡议的细节以便在管理局12届会议上进行审议。从承包者请求核准工作计划的申请中收取的手续费作为基金经费来源之一的具体细节也将在管理局12届会议上进行讨论。

中华人民共和国常驻国际海底管理局代表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