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海底区域的投资统计工作

2005-10-30 00:00

国际海底管理局目前确定理事会B组成员资格的依据是1995年所作的统计,尚无新的资料反映自此以后10年来区域投资及活动的实际情况。韩国在近两届管理局会议上提出应重新确定有资格取得B组理事席位的8个最大投资国及其投资额,明确相应统计范围与统计标准,并在进行投资额统计时应区别处理多金属结核合同国与非合同国之间的不同情况。

韩国的建议得到一些国家的理解与赞同,但理事会AB组利益集团中大多数国家不急于就此问题展开深入讨论。现阶段的磋商只是各国表示对此问题的初步看法,且立场各异。关于统计范围与标准问题,德国认为应包括用于多金属结核以外的海底资源调查的投资费用;加拿大则认为还应包括在专属经济区开展的有关调查费用;中国赞同德国意见,认为目前的合同国仅涉及多金属结核,统计范围应包括1995年后在海底所有资源方面的投入,并指出应区别海洋科研与探矿活动;俄罗斯则赞同韩国的意见,认为在第一项海底新资源申请之前,投资统计范围现实的做法是只局限于多金属结核资源。此外,设备与船只等基本建设费用,环境影响评价与试验费用等是否应计入,是全部计入还是部分计入等,以及如何区别海洋科研活动与探矿活动,各国各持己见,现阶段显然难以得出结论。

关于海底投资统计工作的程序问题,韩国认为投资额更新统计应作为一项常规性工作定期进行,建议在相关国家进行磋商的基础上,可请秘书处提供相关的资料与协助,必要时由理事会讨论决定相关问题。一些国家则认为投资统计工作是利益集团自己的事务,管理局秘书处不宜介入此事。尽管会议表示将在管理局12届会议期间继续就此问题进行磋商,但似乎难以在明年理事会B组一半成员改选时重新确定在海底作出了最大投资的8个国家。


 

中华人民共和国常驻国际海底管理局代表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