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海底管理局第27届会议第一期理事会闭幕

2022-04-08 00:20

国际海底管理局(以下简称“海管局”)第27届会议第一期理事会于2022年3月21日至4月1日举行,会议聚焦国际海底区域矿产资源开发规章(以下简称“开发规章)草案相关讨论,并就企业部、法律和技术委员会委员选举等议题达成初步共识。

理事会首先向已故海管局前任秘书长尼·奥敦通先生默哀,怀念并赞赏其对海洋法和国际海底事务发展所做贡献。会议选举波兰(代表东欧国家组)作为第27届会议主席,其他各地区组副主席分别为加拿大(代表西欧和其他国家组)、牙买加(代表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国家组)、塞拉利昂(代表非洲国家组)和韩国(代表亚洲—太平洋国家组)。

会议主要以非正式工作组形式进行讨论,先后召开了深海采矿合同财务条款、财务模式和支付机制不限名额工作组(The open-ended working group on the financial terms of contracts and the financial model and payment mechanism for deep-sea mining) 第四次会议及“海洋环境保护和保全(the protection and preservation of the marine environment)”、“检查、合规和强制执行(inspection, compliance and enforcement)”、“机构事项( institutional matters)”三个开发规章相关非正式工作组首次会议。理事会成员及观察员分别就所涉议题和相关开发规章条款及标准和指南草案提出评论意见。各议题协调人将根据各方所提意见,准备或更新协调人文本,以供拟于7月召开的第二期理事会审议。

对于法技委委员选举机制改革议题,会议决定由各地区组代表组成非正式联络组,以便在闭会期间交换意见。商定的选举机制将视情以静默程序或在7月召开的第二期理事会上审议通过。

中方深入参与本期理事会讨论和相关案文磋商,分别就财务模型、海洋环境保护和保全等重要议题发言,并提交相应书面评论意见。


中华人民共和国常驻国际海底管理局代表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