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驻国际海底管理局代表陈道江大使在牙《观察家报》发表国庆署名文章《完善海洋治理,携手推进全球可持续发展》

2022-10-01 22:21

10月1日,中国常驻国际海底管理局代表陈道江大使就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在牙主流报纸《观察家报》发表署名文章《完善海洋治理,携手推进全球可持续发展》,介绍中国参与国际海底事务情况。全文如下:



40年前,《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牙买加蒙特哥湾开放签署,开启了全球海洋治理的新篇章。数十年来,国际海底管理局同各成员一道不断完善国际海底制度,代表全人类行使对“区域”内资源的权利,推动海洋可持续发展,书写共同守护“蓝色家园”的美好故事。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也是中国加入《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并成为国际海底管理局成员26周年。作为《公约》缔约国,中国一贯严格履行《公约》义务,高度重视海洋环境保护,尽己所能支持其他发展中国家涉海能力建设,深度参与并全力支持海管局在内的《公约》三大机构工作,积极推动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

过去一年里,虽然全球疫情阴霾未散,但海管局同各成员团结协作,突破疫情阻碍,推进各项工作稳步向前。海管局努力推动第27届会议恢复线下模式,高效推进制定国际海底矿产资源开发规章、区域环境管理计划(REMP)、执行2019-2023战略计划、加强发展中国家能力建设等重要工作。中国也继续全面深化与国际海底管理局的合作,积极为国际海底事务作出贡献。今年5月,中国-国际海底管理局联合培训和研究中心成功举办首期“深海资源勘探开发国际人才网络培训班”,为来自20多个发展中国家的55名学员提供深海矿产资源调查评估、深海生态系统特征与环境管理等培训。今年7月,中国政府继续向海管局自愿信托基金和捐赠基金分别捐款2万美元,支持发展中国家委员参加法律和技术委员会及财务委员会会议,支持发展中国家人员参与海底科学研究。7月海管局第27届第2期会议召开,中国代表团派员现场参会,线上线下双轨联动,深入参与会议讨论。今年9月,中国积极向海管局提交有关开发规章草案的评论意见,建设性参与开发规章制定。

海洋是人类共同的家园。国际海底事务正在从勘探向开发过渡,制定权责相当、公平合理的开发规章是海管局优先工作。我们应继续携手并肩,完善全球海洋治理,共享海洋发展成果。

我们要凝聚海洋治理共识,完善深海制度。现代海洋法是一个开放包容的体系。《公约》确立了国际海底区域的管理机制和决策程序,以法律形式巩固了“人类共同继承财产”原则,为发展中国家有效参与国际海底事务提供了制度保障。开发规章的制定应坚守《公约》和1994年执行协定精神,合理平衡深海开发利用和环境保护,为完善国际海底制度添砖加瓦。我们还应维护和加强联合国和海管局在内的《公约》三大机构在全球海洋治理中的旗帜作用,共同建设一个体现全人类共同价值的海洋治理体系。

我们要携手应对海洋环境挑战,促进海底可持续发展。国际海底可持续发展是人类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领域,其实现离不开海洋环境的保护、资源的合理有序利用、惠益的公正公平分享及各国的团结协作。中国高度重视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充分认识到区域环境管理计划(REMP)对海洋环境保护具有重要意义,愿与各方深化合作,继续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助力海管局执行2019-2023战略计划。

我们要深化海洋务实合作,为疫后经济复苏注入“蓝色活力”。海上互联互通和各领域海洋合作可成为后疫情时代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增长点。中国提出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与有关国家的双边海洋合作取得良好经济、社会效果。我们愿积极和牙买加等发展中国家伙伴一道,继续通过促进海上互联互通和务实合作,巩固和发展开放包容、具体务实、互利共赢的蓝色伙伴关系。

当前,全球形势加速演进,国际海洋秩序正在经历深刻调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保持正确的航向。中方愿与海管局和各成员一道,坚守《公约》宗旨,践行《公约》精神,推进国际海底事务向前发展,为实现更高水平的全球海洋治理、为增进全人类海洋福祉作出更大贡献。


中华人民共和国常驻国际海底管理局代表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