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驻国际海底管理局代表陈道江大使会见国际海底管理局秘书长迈克·洛奇

2022-10-22 23:01

2022年10月21日,常驻国际海底管理局代表陈道江大使在官邸会见国际海底管理局秘书长迈克·洛奇,海管局首席官员、战略规划部主任玛丽·博雷尔-麦金农、法律顾问玛丽安娜·德尼、环境管理和矿产资源办公室主任何塞·达洛·莫洛斯等在座。双方就海管局第27届第三期理事会主要议题及加强双方务实合作等交换意见。


陈大使高度评价海管局在制定国际海底矿产资源开发规章、保护海洋环境、提升发展中国家参与深海活动能力等方面作出的卓越贡献,感谢海管局为保障成员和各利益攸关方深度参与会议所做的不懈努力。国际海底事务正在从勘探向开发过渡,距离开发规章制定的“两年期”时限已不足一年,正值“船到中流浪更急”的关键节点,更需各方密切合作聚力推进开发规章制定。包括中方在内的各利益攸关方在海管局第27届第一、二期理事会和大会上就开发规章案文进行了深入讨论,达成了诸多共识。中方也将继续积极参与第三期理事会会议,与各方一道,推动开发规章案文磋商取得更大进展。

陈大使表示,海管局第27届第三期理事会会议召开在即,本次理事会将更加深入地展开开发规章草案磋商,并将审议“开发规章制定路线图”的实施情况,决定开发规章制定的下步工作方向,具有关键性意义。中方期待各方重新回到牙买加会议中心,在专业的会议保障下,推动理事会取得更具建设性的丰硕成果,为海管局第27届会议画上圆满的句号。中方也愿继续与海管局加强对接,切实推动制定权责相当、公平合理的深海开发制度,推动深海事业向前发展。

迈克·洛奇秘书长赞赏中国对海管局会议和开发规章案文磋商所作贡献,感谢中国对海管局工作的一贯支持,并介绍了秘书处为保障第三期理事会顺利召开所作准备工作。海管局愿同中方在开发规章制定、发展中国家能力建设和国际人才培养等方面保持密切联系和深入合作。

会见期间,陈大使还向洛奇秘书长赠送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英文版。


中华人民共和国常驻国际海底管理局代表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