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海底管理局第13届会议

2007-09-20 00:00

 

    国际海底管理局第13届会议于200779日至20日在牙买加首都金斯敦召开。共有56个成员国和4个观察员代表团出席了会议。会议重点安排理事会审议《“区域”内多金属硫化物探矿和勘探规章》草案;法律技术委员会(法技委)审议《“区域”内富钴结壳探矿和勘探规章》草案。

 

大会

大会审议了秘书长工作报告;通过了财务委员会(财委)报告和国际海底管理局捐赠基金职权范围、准则和程序对下届会议作了安排。

秘书长工作报告

    秘书长报告除例行说明了管理局第12届会议以来所开展的工作与取得的进展外,回顾了管理局2005-2007年工作方案的成果,并提出了管理局2008-2010年期间的工作方案。

    关于管理局的实质性工作,秘书长表示,管理局2008-2010年期间的实质性工作将侧重于必要的科学技术工作,特别是加深对深海底采矿对环境的潜在影响的认识;将在以往管理局成功举办的研讨会基础上,扩大国际海洋科学研究合作;同时鉴于海洋矿产界的新进展,密切关注深海底矿产开发方面的有关动向;并将研究按照《海洋法公约》第八十二条第4款的规定对200海里以外大陆架资源进行勘探和开发方面的新情况。

    各国代表在发言中充分肯定了管理局2005-2007年已开展的工作,支持管理局未来三年中将海洋科学研究继续作为工作重点。一些代表团认为,管理局开展的科学工作应与制订多金属硫化物及富钴结壳规章工作同步;与会者对东北太平洋CC区多金属结核资源地质模型表示支持,并希望将这一模型应用于印度洋中部盆地;有关海底生物多样性的卡普兰项目科研成果得到高度赞扬,有代表团要求获取最后报告,并提供给联合国大会,供其在审议国家管辖海域外海洋生物多样性问题时参考;许多代表团对自愿信托基金表示赞赏,指出它有助于确保来自发展中国家的法技委和财委委员参加两委会议;许多代表团欢迎为促进海洋科学研究设立捐赠基金,认为这将有助于发展中国家的科学家参加国际海底区域活动,从而加强人类共同继承财产的概念。

财务委员会报告和建议

    大会审议了财委的报告(ISBA/13/A/3-ISBA/13/C/5)以及其中向大会和理事会提出的建议。大会批准了已成为管理局成员的白俄罗斯、莱索托、摩尔多瓦、黑山、摩洛哥和纽埃对管理局2006年和2007年行政预算和周转基金的摊款数目,通过了财委有关自愿信托基金和秘书长任期及服务条件的有关建议。

管理局捐赠基金职权范围、准则和程序

    大会按照财委的建议,决定通过国际海底管理局捐赠基金职权范围、准则和程序。大会的决定载于ISBA/13/A/6号文件。

管理局下届会议

    管理局第14届会议定于2008526日至66日在牙买加首都金斯敦举行。

 

理事会

本届理事会重点工作是审议《“区域”内多金属硫化物探矿和勘探规章》。

《“区域”内多金属硫化物探矿和勘探规章》草案

    理事会曾在2005年管理局11届会议上对包括多金属硫化物和富钴结壳两种资源的规章合并案文进行过一读,在200612届会议上进一步审议了有关草案。秘书处应12届会议理事会的要求,另行分别编汇了关于多金属硫化物和富钴结的规章草案(ISBA/13/WP.1号文件)。这一规章草案也征求过法技委2006卸任成员的意见和议。

    2007710日第115次会议上,理事会开始审议《“区域”内多金属硫化物探矿和勘探规章》草案。本届会议期间,理事会共安排了13次会议进行规章草案的审议工作。除会议开始时对规章草案进行一般性辩论和听取加拿大有关多金属硫化物矿床勘探式的报告外,会议主要对规章草案进行逐条审议。到会议结束时,理事会成了对规章草案条款143详细通读,并商定了对其中一条款的修正案文。已商定修正的非正式文本(ISBA/13/C/CRP.1)在会议结束时给所有代表团。

    后确定、待由理事会在200814届会议上审议的条款如下:

l        1(3)款,涉及用语和范围;

l        12条,申请书包括的总区域;

l        16条,申请者选择提供保留区或在一个联合企业安排中的股份;

l        19(2)(a),涉及企业部参股比例;

l        21条, 申请费;

l        24(2)款,涉及申请区域重叠问题;

l        27条,区域面积和放弃;

l        28(2)款,涉及合同期限的延长;

l        33(2)款, 环境问题;

l        35条, 紧急命令;

l        36(2)、(3)款,沿海国的权利;

l        38(2)款,数据资料的专有性

l        以及规章草案14

    此外法国等国代表团建议,于有关多金属硫化物的科学技术知识缺乏,应有一个根据加的知进行议的条。请秘书处根据理事会的讨论情况,草这一条

     秘书处将根据需要另文件通报情况,协对未决问题的审议。

法技委今后规模、组成及选举程序

    理事会审议了法技委今后规模、组成情况及选举程序的问题。理事会认为,需要精简今后选举的程序,以避免法技委以往选举中出现的困难。理事会为此作出了相关决定(ISBA/13/C/6 号文件)。

    理事会未能就法技委今后的规模达成协商一致,但认为理事会应在下次选举之前就法技委的规模作出决定。法技委下次选举定于2011年举行。为方便审议,理事会要求秘书长参照法技委历任主席的意见,编写一份关于法技委开展工作的报告,供理事会在2010年审议,以在2010年确定法技委2011年要选举的成员人数。

其他事项

    理事会听取了法技委和财委的工作报告和秘书长关于定期审查承包者执行勘探工作计划情况的报告说明

 

财务委员会(财委)

    财委于2007712日和13日召开了3次会议,重点审议了秘书处根据大会12届会议决定(ISBA/12/A/11)起草的管理局海洋科研捐赠基金的有关规定草案。根据财委的审查意见,秘书处对草案进行了必要修改,财委最后建议大会批准“国际海底管理局捐赠基金的职权范围、指导原则和使用程序”(ISBA/13/FC/1号文件)。

    其他事项包括

    自愿信托基金 财委建议,自基金设立以来,从已经登记的先驱投资者支付的申请费中预支给自愿信托基金的135000 美元应视为对基金的捐款。

    秘书长的任期和服务条件  财委建议在当选次年的11日开始为期四年的任职,在第四年的1231日结束,以便秘书长的任期与管理局内其他当选职位一致。

法技委闭会期间开会的费用 财委审议了法技委要求2008年在闭会期间召开一次会议涉及的财务问题。财委指出,会议是为了让法技委能完成起草富钴结壳探矿和勘探规章草案的工作。考虑到所涉费用,财委建议法技委在管理局14届会议前举行一次延长会议,而不是另外召开一次会议。

 

法律技术委员会(法技委)

    法技委于管理局届会前一周开始了有关工作,会期自72日至10日,共有20名成员出席了会议。除重点审议《“区域”内富钴结壳探矿和勘探规章》草案外,审议了多金属结核勘探承包者根据《勘探合同》提交的年度报告;听取了管理局秘书长关于勘探工作计划执行情况的定期审查报告;有关东北太平洋C-C区多金属结核地质模型项目进展的情况通报。

《“区域”内富钴结壳探矿和勘探规章》草案

     法技委着重审议了规章草案的两个敏感问题:分配的勘探区面积和累进收费制。有成员指出,规章草案的核心问题是管理局潜在承包者勘探区域的分配制度。分配制度的建立有赖于对这些资源的充分了解,但目前对富钴结壳的了解依然十分有限。例如,秘书处2006年编写的技术研究报告仅以对34个海山的详尽了解为依据,该研究报告对结壳厚度、矿石品位和可回收性的假定过于乐观。但也有人指出,该研究报告中的资料是目前管理局掌握的最佳证据。有成员强调,现阶段作出决定产生的后果,会造成一、两个潜在承包者的垄断,或限制今后“区域”资源的开发。有成员建议,任何探矿和勘探计划都应在经过最初一段时间后受到审查,并确保管理局收到充分数据和资料,使之能够在科学咨询意见的基础上,特别对保护和养护海洋环境问题作出适当的决定。

    关于收费制度,有成员指出,申请费1982年被定为250000 美元,现在需要对这个数额进行审查。另外,有些成员还认为,为了奖励承包者从事勘探工作,有必要考虑采用累进收费办法。

    法技委还处理了申请者选择提供保留区或联合企业安排中的股份的问题。有人对管理局不可能讨论申请者的选择表示关切。

    法技委认为,迄今背景资料仍不够充分,无法就任何分配勘探区域的办法向理事会提出建议,建议秘书处编写一份更具体的经济评估报告。评估应考虑到“区域”不仅代表人类已积累的自然资本,其各种资源还发挥着生态功能,并提供了具有经济价值的多种生态系统服务。生态系统服务的丧失造成高昂的环境代价。为了有效行使职能,委员会要求召开一次为期一周的闭会期间会议。

承包者年度报告

    法技委分成三个非正式工作组评价和审议了8个承包者根据《规章》提交的2006年年度报告。法技委认为,大多数报告突出介绍了所开展的工作、方法和成果,但大多数承包者未提供实际原始数据。法技委强调按照2002年建议(ISBA/8/LTC/2,附件)的格式编排年度报告的重要性。年度报告应明确指出在报告所述期间开展的工作,还应简要指出拟在下一年开展的工作。承包者应清楚指出活动方案与合同中的商定方案相比有哪些变动。法技委建议秘书长采取步骤,与每个承包者澄清是否需要调整活动方案,以顾及支出高于最初预计数额的情况。其他建议包括,年度报告中采用的单位应当是国际单位制的单位;对合同区进行的所有考察应收集基线气象数据。

勘探工作计划执行情况定期审查的报告

    秘书长向法技委通报了承包提供的第一个五年期活动方案的总结报告,摘要说明了在勘探区开展的工作、取得的结果以及五年活动方案期间的支出情况。承包者并都提交了今后五年的活动方案。所有承包者都遵循了最初订立的工作方案,但侧重点是准备工作以及对开辟活动期间所收集的数据的评价,没有什么迹象表明有哪个承包者在采矿和加工技术的开发方面取得了长足进展。

    法技委注意到,每个承包者用于勘探的金额数量相差很大。一些承包者所报告的支出额大幅超出原活动方案拟议的支出额。并注意到拟议的活动类型没有重大变化。重点仍是对现有数据的分析以及通过科学考察船随机收集环境基线数据。几乎没有任何承包者趋于进入确定第一代矿址的阶段。

    法技委强调,所报支出需逐项妥善列报,并按照《规章》附件410.2(c)节的规定载列实际和直接的勘探费用。法技委请秘书长采取步骤,与相关承包者澄清任何差异之处。关于下个五年期活动方案,建议秘书长应酌情争取承包者进一步说明活动方案在多大程度上与原始的勘探工作计划相符。

    秘书长告知法技委,按照《规章》规定,他将适时致函每个承包者,以便将订正活动方案妥为融入勘探合同。

多金属结核矿床地质模型最新进展

    管理局秘书处顾问、美国夏威夷大学Charles Morgan教授于20074月向秘书处提交了关于东北太平洋C-C区多金属结核地质模型项目的进展报告(ISBA/13/LTC/CRP.1)。报告介绍了利用现有的模型计算法、结核数据集和现有的叶绿素、碳酸盐补偿深度及与东太平洋海隆之间的距离的数据集作为结核品位和丰度替代数据,对整个C-C区的结核品位和丰度作出的初步预测。

    法技委了解到,建立地质模型项目已进入最后阶段,它将于20079月前接受同行审查,并将随着更多数据的出现予以更新。最终模型雏形将在2007年年底前推出,其中将反映同行和内部审查所提建议。项目的最终产品,包括探矿者指南和地质模型,将于2008年管理局第14届会议前举行的国际研讨会上推出。

 

 

 

 

 

 

 

中华人民共和国常驻国际海底管理局代表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