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洋一号科考船暨中国海洋代表团访问牙买加和国际海底管理局

2005-10-30 00:00

应牙买加外交外贸部长奈特和国际海底管理局秘书长南丹的邀请,正在执行我国首次环球科学考察任务的大洋一号科考船以及由国家海洋局王飞副局长率领的中国海洋代表团于105日至10日对牙买加和国际海底管理局(总部设在牙买加首都金斯敦)进行了友好访问。

 

5日下午和6日上午,中国海洋代表团先后拜会了牙外交外贸部长奈特,会见了牙外交外贸部国务部长富兰克林和次长沃尔夫,并同牙各涉海部门和教育科研机构的负责人进行了会谈。双方就开展和加强两国间海洋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坦诚交换了意见,达成了多项共识。代表团还参观了加勒比海事学院、西印度大学海洋科研中心和金斯敦港的大型集装箱码头。

 

 

 

6日下午,停靠在牙买加金斯港的大洋一号科考船向公众开放,来自牙华侨华人社团、驻牙外交使团、牙政府部门、国防军、科研机构和大中学校的各界人士共300多人参观了大洋一号科考船,国际海底管理局秘书长南丹率领管理局秘书处全体工作人员登船参观。船上先进的科研设备、环球考察中取得的科研样品(包括多金属结核、多金属硫化物和富钴结壳等)以及船员和科学家们细致而精彩的讲解赢得了管理局官员的由衷赞叹。

 

107日,在赵振宇大使的陪同下,中国海洋代表团和大洋一号科考船的部分船员与科学家访问了国际海底管理局总部。南丹秘书长向中方客人详细介绍了管理局的历史、职责、实质性工作和未来的发展规划,带领中方客人参观了管理局的图书馆并与赵振宇大使、代表团团长王飞、中国大洋协会办公室主任张利民等举行了小范围会谈。南丹称,中国是勘探与开发国际海底区域资源的七个先驱投资者之一,并于2001年同国际海底管理局签订了《“区域”内多金属结核资源勘探合同》,在国际海底区域的国际事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中方表示,期待与管理局开展更加富有成效的合作。根据南丹秘书长的安排,管理局的主管官员还向中方客人介绍了管理局在推动推动深海底环境保护和开发海底资源中央数据库等方面所从事的工作。

 

 

1010日,在圆满完成在牙买加的访问任务之后,大洋一号科考船驶离金斯敦港,踏上了进军大西洋的征程。据了解,中国大洋一号科考船是今年42日从青岛港起航开始环球科学考察的。在抵达牙买加之前,大洋一号已在太平洋上航行了180多天,行程逾两万海里,先后在密克罗尼西亚联邦的波纳佩港、美国夏威夷港和墨西哥的阿卡普儿科港停靠补给。离开牙买加后,大洋一号将在大西洋执行科考任务,约于11月中下旬停靠南非开普敦港,随即进入印度洋开展科考活动;最后将穿越马六甲海峡,经新加坡返回祖国,预计将于明年1月返抵青岛港。

 

 

中华人民共和国常驻国际海底管理局代表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