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代表团团长、常驻国际海底管理局代表田琦大使在“纪念海管局成立25周年”特别会议上致辞

2019-07-30 01:00

 

                                                      

  7月25日,国际海底管理局举办“纪念海管局成立25周年”特别会议,由牙买加外长约翰逊-史密斯女士主持,牙总理霍尔尼斯、联合国主管经济和社会事务的副秘书长刘振民、联合国主管法律事务的副秘书长苏亚雷斯、国际海洋法法庭庭长白珍铉等出席并致辞。中国代表团团长、常驻国际海底管理局代表田琦大使代表中国政府致辞,回顾了海管局25年来在文明进步、海洋资源开发利用、海底环境认知保护、发展中国家能力建设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并介绍中国25年来对国际海底事业发展的主要贡献,表达了“中方愿与各方一道,积极践行人类共同继承财产原则,推动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为促进全人类的共同福祉作出更大贡献”的决心致辞全文如下:

   

  中国代表团团长、常驻国际海底管理局代表田琦大使  

  “纪念国际海底管理局成立25周年”特别会议上的发言  

  主席女士,  

  秘书长先生  

  各位同事:  

  国际海底管理局成立25年来,取得了重要历史性成就。  

  第一,海管局的成立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里程碑。海管局是《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创设、1994年执行协定加以完善的国际组织,它管理着世界上最大的地理政治单元——国际海底区域。其成立标志着人类共同继承财产原则从理念到制度的转变,是在国家主权和公海自由之外践行另一种法律制度的开端。  

  第二,海管局促进了人类对海洋资源的开发利用。海洋是资源的宝库,管理和控制“区域”内活动是海管局的核心职能,各方在海管局框架内规范、有序、安全地开展海底活动人类距离实现深海商业开发的目标越来越近。  

  第三,海管局增进了人类对海底环境的认知和保护保护深海环境是“区域”内活动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海管局不仅确认了“预防性做法”和“最佳环境做法”在“区域”的适用,还设立了以保护海洋基因资源为目标的“区域环境管理计划”,有效促进了人类对海底世界的认知和保护。  

  第四,海管局为发展中国家海洋能力建设发挥着独特作用。2013年至2018年,海管局承包者共提供了98个培训名额,海洋科研捐赠基金共资助了来自50个发展中国家的145名科学家或政府官员,有助于发展中国家提升参与“区域”内活动的能力和水平。  

  主席女士,  

  海管局的成就离不开历任秘书长的努力和奉献。秘书长萨特雅·南丹秘书长尼·奥敦通秘书长麦克·洛奇都为海管局的发展奉献了心血和汗水,在海管局的历史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个人烙印。中国代表团向他们致以诚挚的谢意。我们感谢秘书处的所有工作人员,海管局良好运作与他们的辛勤工作密不可分。  

  我们特别感谢东道国牙买加政府。25年来,你们为秘书处和各国代表团在这个美丽的国度共商深海大计提供了服务和方便。海管局和牙买加早已融为一体,彼此刻下了深深的印记。  

      主席女士,  

  中国是国际海底事业的见证者、参与者和贡献者。早在1990年,中国大洋协会即申请登记为先驱投资者之一。海管局核准了中方的五块矿区申请,中方贡献了两块保留区,并向发展中国家人员提供33个培训名额,为国际深海事业发展作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  

  中国严格履行担保国责任。2016年,中国颁布实施《深海海底区域资源勘探开发法》,对中国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从事深海海底区域活动作出系统规定,体现了中国作为担保国的决心和行动。  

  作为发展中国家的一员,中国真心支持其他发展中国家参与国际海底事务。中国已向海管局各类基金捐款25万美元,主要用于资助来自发展中国家的法技委和财委委员参加会议和人员培训。  

  主席女士,  

  当前,深海采矿正在从勘探向开发转段,中方愿与各方一道,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积极践行人类共同继承财产原则,推动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为促进全人类的共同福祉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谢谢主席女士。  

     

     

  

   

   

     

中华人民共和国常驻国际海底管理局代表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