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自然资源部与国际海底管理局共建联合培训和研究中心获海管局批准

2019-07-31 13:00

  7月26日,在牙买加首都金斯敦举行的国际海底管理局第25届大会会议上,中国自然资源部与国际海底管理局共建联合培训和研究中心的谅解备忘录获得批准。牙买加、斐济、科特迪瓦、韩国(代表亚太集团)、印度和哥斯达黎加等国代表团发言支持,大会主席、牙外交外贸部长约翰逊-史密斯和海管局秘书长迈克·洛奇向中方表示祝贺。  

  中国代表团团长、常驻国际海底管理局代表田琦大使出席会议并向大会介绍培训中心倡议(发言附后)。田琦表示,该中心旨在提升发展中国家参与国际海底事务的能力,支持并推动“人类共同继承财产原则”的落实。设立该中心不仅是履行《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能力建设、海洋科学研究和海洋技术开发国际合作方面的要求,也是推动落实海管局2019至2023年战略计划的重要举措。  

  该备忘录是海管局与其成员国签订的首个合作谅解备忘录。根据备忘录,中国自然资源部与海管局将在中国青岛的自然资源部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建立联合培训和研究中心。该中心是面向国际社会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开放的关于深海科学、技术、政策培训与研究的机构。

 

  

  中国代表团团长、常驻国际海底管理局代表田琦大使关于联合培训与研究中心所做说明  

     

  谢谢主席女士,  

  今年是海管局成立25周年,25年以来海管局在制度建设和能力建设方面都取得了卓著成就,为国际海底事务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惠益分享是落实人类共同继承财产原则的重要内容。在深海商业开发到来之前,对发展中国家加强深海能力建设和技术协助将是一种主要的惠益分享体现。我们注意到,包括非洲集团在内的许多国家对发展中国家能力建设提出了关切。昨天我们还专门举行了高级别能力建设论坛,探讨如何进一步改进海管局的相关工作。  

  为提升发展中国家,包括内陆国家和地理不利国、小岛屿国家、最不发达国家,广泛参与国际海底事务能力,支持并推动“人类共同继承财产原则”的落实,中国自然资源部提出与海管局共建联合培训和研究中心的建议。  

  我们认为,这不仅是履行《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第十一、第十三和第十四部分规定的,在能力建设、海洋科学研究和海洋技术开发国际合作方面的要求,也是推动落实海管局2019-2023年战略计划的重要举措。  

  战略方向6是确保发展中国家充分综合参与,6.3款明确指出“与缔约国合作,倡议并推动相关措施,使发展中国家的人员有机会接受海洋科学和技术培训和充分参加‘区域’内活动”。  

  联合培训和研究中心设在中国青岛,以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为依托开展培训和研究工作。这个中心对不少同事来说并不陌生,去年青岛的REMP会议过程中,许多专家到那里进行了参观。  

  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是一个多功能、全开放的国家级公共服务平台,拥有各种实验室、会议室、自助餐厅、专家公寓等基础设施,可以为教员、学员的学习生活提供优质的服务。  

  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还拥有蛟龙号载人潜水器、潜龙系列自主水下潜水器和海龙系列缆控水下潜水器,以及深海一号、向阳红81号科学调查船等深海装备,有助于学员对深海调查有更深入的了解。  

  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拥有一支具丰富经验的专业队伍,他们的专业涵盖地质地球物理、物理海洋、生物、以及控制、机械等领域,将为承担培训的任务提供教员支撑。  

  除此之外,青岛还是中国海洋科研机构最集中的城市。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中国海洋大学都位于青岛,联合培训和研究中心将利用这些丰富的设施和人力资源,为项目的实施提供保障。  

  培训项目还将邀请国际相关领域的专家参与教学,希望在座各位也能成为联合培训和研究中心授课专家,为发展中国家能力建设做出贡献。  

  主席女士,  

  关于联合培训和研究中心的管理机制、培训领域已经载于ISBA/25/A/4中,我不在此赘述。  

  我想重点就下列4个问题,做进一步说明  

  1联合培训和研究中心的财政预算将主要来自中国自然资源部(国家海洋局),也接受赠款、自愿捐款、捐助。联合培训和研究中心中心的设立和运行不会对海管局的预算产生任何财政影响,不对成员国产生任何财政义务。  

  2、“谅解备忘录”不为双方创设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权利或义务,双方均无权代表对方行事或以其他方式约束对方。海管局或其任何成员均不对联合培训和研究中心的任何活动承担任何责任。  

      3、联合培训和研究中心的培训项目是独立于承包者培训义务之外,中国政府为发展中国家能力建设额外提供的培训机会。但如果有关承包者提出由此中心提供支持,联合培训和研究中心将乐于为他们提供服务,包括替他们开展培训项目。  

      4、联合培训和研究中心将从2020年开始,每年为发展中国家提供不少于20人的培训名额。培训的方式将可能包括,但不限于,在联合培训和研究中心举办讲习班、在海上开展实习、利用5G技术进行开放式在线培训、甚至可以采用outreach的方式进行培训。  

  主席女士,  

  在大会批准签订MOU之后,我们将与海管局秘书处一起细化培训计划,并经指导委员会审查后,及时将培训计划和学员选拔程序在ISA的网站和联合培训和研究中心网站上公布,力争第一期培训在2020年下半年开始实施。  

  谢谢主席女士。  

  

  

 

中华人民共和国常驻国际海底管理局代表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