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驻国际海底管理局代表田琦大使在海管局第26届会议大会“秘书长报告”议题下发言

2021-12-16 00:39


12月14日,中国常驻国际海底管理局代表田琦大使出席国际海底管理局第26届会议,并在大会“秘书长报告”议题下一般性辩论中发言,表示中方愿同各方一道,继续推动开发规章制定、区域环境管理计划、“区域”惠益分享制度等高质量平衡前进,强调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参与国际海底事务50年来,始终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坚定支持国际海底事业发展,支持其他发展中国家参与国际海底事务.中方愿以明年《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开放签署40周年为契机,同各方携手继续推进国际海底事业向前发展,共同增进全人类共同利益和共同福祉。发言全文如下: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感谢您当选本届大会主席以来所做的工作,正是在您的卓越领导下,我们通过静默程序成功处理了诸多迫切问题。我们也感谢秘书长所作全面而翔实的报告,并将一如既往支持海管局的工作。

主席先生,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尽管疫情仍在全球肆虐,但各方克服重重困难,时隔近两年在云端和现场相聚,共商国际海底大事。两年来,在秘书长的协调和各方共同努力下,我们携手应对挑战,推动海管局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尤其是去年10月以来,我们通过静默程序,审议通过了海管局2021至2022年财务预算、核准了牙买加蓝矿公司多金属结核矿区申请,完成了秘书长和理事会的换届选举,补选了法律和技术委员会、财务委员会委员委员等,有效确保了海管局工作的正常运转。

就在上周,包括中国大洋协会在内7家承包者的多金属结核勘探矿区合同延期申请,再次获得理事会核准,有效期延长至2026年。中方感谢法技委和理事会对中国大洋协会的信任与支持,将继续严格履行担保国责任,鼓励中国的承包者为海底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主席先生,

开发规章制定是当前海管局工作的优先事项。在上周理事会会议上,各方针对开发规章路线图展开了热烈讨论。中方赞同秘书长所言,认为目前通过的路线图只是初步安排,具有灵活性。中方认为,开发规章案文复杂敏感,涉及各国重要利益,应确保各成员国平等、深入参与,由现场会讨论确定。各方应根据疫情形势和各国旅行限制,进一步评估确定现场会议的时间。中方愿同各方一道,继续推动开发规章制定稳步、高质量向前推进。

区域环境管理计划(REMP)是海管局采取的重要环保举措。上周,各方一致同意在克拉里昂-克利珀顿区域新增4个特别环境利益区,有效增强了该区环境保护网络的有效性。中方支持通过设立REMP加强深海环境保护,同时认为不同区域应平衡推进,避免不同区域的承包者因REMP问题受到不同对待。

我们高兴地看到,“区域”惠益分享研究已提上海管局工作日程,这是落实“人类共同继承财产”原则的重要举措。中方支持对直接分配和建立海底可持续基金两种惠益分享方式并行研究。在当前疫情形势下,深海活动受限,开发进程放缓,对海管局预算和设立企业部临时总干事等事宜,应本着渐进原则和实事求是的精神稳妥开展。

主席先生,

2021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也是中国参与国际海底事务50周年。50年来,中国始终是国际海底事业的坚定支持者和贡献者。国际海底区域所遵循的“人类共同继承财产”原则与中国外交一贯倡导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高度契合。作为发展中大国,中方真心支持其他发展中国家参与国际海底事务。截至目前,中国已向海管局各类基金捐款33万美元,主要用于资助来自发展中国家的法技委和财委委员参加会议。去年,中国自然资源部与海管局共同启动了中国-国际海底管理局联合培训和研究中心。中方愿以此为平台进一步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的深海能力建设。

主席先生,

海洋是人类共同的生存和发展空间。当前国际海底正处于从勘探向开发过渡的关键时期。明年是《公约》开放签署40周年,中方愿以此为契机,与各国一道,共商共建共享,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继续推进国际海底事业向前发展,共同增进全人类共同利益和共同福祉。

谢谢主席先生。


中华人民共和国常驻国际海底管理局代表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