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国际海底区域活动大事记

2017-12-19 00:00

 

 

2017年国际海底区域活动大事记

 

11

迈克·洛奇就任国际海底管理局第三任秘书长,任期4年。

洛曾1991年至1995年担任南太平洋论坛渔业署法律顾问,1996年至2003年担任海管局法律顾问,2004年至2007年担任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可持续发展圆桌会议顾问2008年起担任海管局副秘书长

 

125

海管局发布区域内矿产资源开发规章草案(环境问题)讨论文件。

 

220日至33

海管局法技委在海管局牙买加总部开会,重点审议波兰多金属硫化物勘探工作申请以及印度多金属结核勘探工作延期申请,还讨论了开发规章草案及环境规章讨论文件。

 

32

海管局召开第14届捐赠基金咨询小组会议,建议基金向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深海国际合作研究、上海交通大学深海采矿暑期培训班以及罗德海洋法和政策学院暑期培训班提供资助。

 

319日至24

海管局德国环境署以及德国联邦联邦地球科学和自然资源研究所在德国柏林联合举办区域内环境管理战略国际研讨会。该研讨会旨在协助海管局为深海采矿设计环境管理战略以及与治理相关的首要原则、区域规划和适应性管理等问题。来自中国、澳大利亚、比利时、巴西、喀麦隆、库克群岛、德国、印度、牙买加、日本、瑙鲁等国的非政府组织、科学家及法律机构人员与会。

 

419日至21

海管局在新加坡举办“深海采矿付款机制”国际研讨会,就深海采矿付款机制、如何建立财务模型以及开发规章中财务规则的主要内容等问题进行讨论和研究。共有来自各国承包者、海管局观察员以及其他非政府组织的60余人参会。中国大洋协会秘书长刘峰率团参会。

 

52日至4

海管局和乌干达政府在乌干达坎帕拉联合非洲海洋领域可持续发展展望研讨会,旨在促进非洲国家提升在深海活动方面的技术能力,提升他们参与国际海底事务和活动的积极性,推动非洲大陆架上的可持续活动,并为非洲蓝色经济做贡献。研讨会由非洲矿业发展中心、皮尤慈善基金、全球资源信息数据库协办,并得到非洲联盟委员会和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支持。

 

511

海管局与中国大洋协会签署为期5年的多金属结核勘探合同延期协议。现有15年合同到期后,未来5年内中国大洋协会将继续在合同区块内开展和完善合同区的勘探工作

 

512

海管局与中国五矿集团公司签署为期15年的多金属结核勘探合同。合同区域位于东太平洋克拉里昂-克里帕顿区,面积为72,745平方公里。五矿集团也成为中国首个获得国际海底勘探矿区的企业。

 

6月5日

国际海底管理局在联合国海洋大会上作出七项自愿承诺,以支持可持续发展目标14的落实:一、有针对性地提升能力建设,加强女性在海洋科学研究中的作用;二、设立“海管局卓越深海研究秘书长奖”,促进科学成果的传播;三、更好地利用“区域”内的长期水下海洋观测站,改善对深海海洋重要生态功能的评估;四、通过创建“区域”内深海采矿活动网上分类地图,加强对深海采矿生物多样性评估;五、与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合作推进“蓝色增长深海倡议”,即通过提升发展中国家包括小岛屿发展中国家的社会福利和加强其在深海采矿方面的科学知识和研究能力,促进可持续发展目标14和“蓝色经济”的实现;六、与非洲矿产发展中心合作,继续为促进支持“非洲蓝色经济”的深海资源的可续持发展合作。七、与非洲矿产发展中心合作,详细规划“非洲蓝色经济”以支持决策制定、投资以及对大陆架上及相邻国际海底“区域”内相关活动的治理。

 

6月21日至22日

海管局在牙买加金斯敦举办承包者会议,来自中国、印度、日本、法国等国家的16个承包者的27位技术、法律和科学专家参加。会议旨在向承包者介绍海管局数据管理计划的进展,并对该计划进行讨论,争取协助填补数据覆盖方面的空白。会议还就《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第154条定期审查与勘探合同以及合同延期征求了与会承包者的意见。

 

6月23日

海管局在牙买加西印度大学莫纳分校举办第一次公众论坛。秘书长迈克·洛奇致开幕词,副秘书长兼法律顾问阿方索·阿森西奥-埃雷拉、环境管理和矿产资源办公室主任桑德·穆尔索分别介绍了海管局的工作重点。牙常驻海管局副代表及海管局法技委成员出席了该论坛。

 

7月20日

海管局召开第23届会议吹风会,秘书长迈克·洛奇向来自中国、阿根廷、比利时、巴西、智利、古巴、法国、牙买加、日本、欧盟等海管局成员在牙常驻机构代表介绍大会和理事会主要议程。

 

8月7日至18日

国际海底管理局第23届会议在金斯敦举行。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定期审查委员会提交的最终报告、印度政府关于多金属结核勘探合同的延期申请、波兰提交的多金属硫化物勘探矿区申请,深入讨论开发规章制定、法技委委员选举等重要议题。61个成员、27个观察员派员出席本届大会(截至会前共168个成员,含欧盟)。中国常驻国际海底管理局代表牛清报大使为团长、外交部条法司副司长马新民为副团长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出席会议。

届会期间,中国大洋协会组织召开主题为“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之间平衡”的专题研讨会。上海交通大学极地与深海发展战略研究中心成功成为海管局观察员。

 

8月25日

海管局公布《开发规章(草案)》,供海管局成员等利益攸关方研究,希望各利益攸关方于2017年12月20日之前向海管局提交反馈意见。

 

9月27日至29日

海管局在德国柏林召开研究“区域”内影响参照区和保留参照区设计问题的专题研讨会。海管局秘书长迈克·洛奇出席并讲话。

 

11月9日

海管局在总部召开海管局战略计划和开发规章情况吹风会,来自中国、阿根廷、比利时、巴西、智利、古巴、法国、牙买加、日本、墨西哥等海管局成员在牙常驻机构代表参加。秘书长迈克·洛奇介绍海管局战略计划的相关情况。法律官员克里斯·布朗介绍开发规章的进展情况。

 

12月1日

海管局组成新一届捐赠基金咨询小组。中国常驻国际海底管理局代表牛清报大使等连任。

 

 

中华人民共和国常驻国际海底管理局代表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