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国际海底区域活动大事记

2005-12-19 00:00

(中国常驻国际海底管理局代表处部分)

  5月14日

  中国常驻国际海底管理局代表赵振宇约见管理局秘书长南丹,就国际海底管理局秘书长选举与中国竞选理事会A组席位有关问题表明我方立场,并向南丹说明我向管理局提供海底投资最新资料的有关事宜。

 

  5月24日-6月4日

  国际海底管理局第10届会议在牙买加金斯敦举行。除管理局成立10周年纪念活动外,本届会议的组织安排沿用了9届会议的方式。大会审议了秘书长年度工作报告,改选了理事会半数成员和选举管理局秘书长。大会以投票方式选举南丹连任秘书长一职,任期至2008年。理事会开始了对区域内多金属硫化物和富钴铁锰结壳探矿和勘探规章》草案的审议工作。法律技术委员会在本届会议期间完成了这一草案的制订工作并提交理事会进行审议。中国驻牙买加大使赵振宇为团长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出席了会议。

 

  525-26

  国际海底管理局第10届会议召开特别会议庆祝管理局成立和《公约》生效10周年。管理局秘书长、联合国秘书长代表、牙买加总理、前联合国海底筹备委员会主席、国际海洋法法庭庭长以及各区域集团代表作了大会发言。期间举办了两场专题讨论会,主题分别为管理局及“区域”活动取得的成就和未来发展,大洋协会秘书长毛彬就中国开展国际海底工作的有关情况作了报告。此外,秘书长年度工作报告总结了管理局成立10年来的工作,提出了管理局2005-2007年间的3年综合工作计划。

 

  63

  国际海底管理局第10届会议大会进行了理事会半数成员的改选工作。中国作为海底矿物所含金属的主要消费国,当选为理事会A组成员,任期4年。

 

  6月7-11日

  5次联合国海洋和海洋法问题非正式协商进程会议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会议主要讨论了全球海洋环境评估及国家管辖范围外的深海底生物多样性保护等,并就海洋问题的审议向59届联大提出建议。80多个国家、40多个国际组织与非政府组织与会。我由外交部、海洋局组成的代表团与会。中国常驻国际海底管理局副代表金建才作为代表团顾问参加了会议。

 

  9月6-10日

  国际海底管理局在牙买加金斯敦举办第7次研讨会,主题为建立富钴结壳与多金属硫化物矿区环境基线。研讨会为协助法律技术委员会制订新资源勘探环境指南提供科学依据,并建议所应收集的有关数据。各相关领域专家、部分法律技术委员会成员等约30人与会。中方与会人员:大洋协会秘书长毛彬、管理局邀请的专家周怀阳、中国常驻管理局副代表金建才。

  

       1112

上海市政府、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在上海联合举办题为走向深海大洋”的论坛会议。国内相关领域专家约40人与会。中国常驻国际海底管理局副代表金建才应邀与会,作了题为“走向深海的报告。

 

中华人民共和国常驻国际海底管理局代表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