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国际海底区域活动大事记

2006-12-21 00:00

(中国常驻国际海底管理局代表处部分)

 

21117

联大不限成员名额非正式特设工作组会议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召开,研究国家管辖范围以外海洋生物多样性的养护和可持续利用问题。会议按联大59/24号决议规定的任务,广泛讨论了相关议题,其中包括:深海生物多样性的法律制度;公海保护区;深海基因资源;国际合作等。在此基础上,会议两主席提出了一份趋势总结报告,其中列举了未来需要进一步研究的问题清单。各国代表团、联合国机构、政府间组织和非政府间组织代表250多人与会。外交部条法司副司长段洁龙为团长的中国代表团出席了会议。中国常驻国际海底管理局副代表金建才作为代表团顾问参加了会议。

 

32731

国际海底管理局在牙买加金斯敦举办第8次研讨会,主题为深海和富钴结壳海山环境动物群的多样性及空间分布模式。会议交流了深海海山和富钴结壳所处环境的生物多样性、特有性、空间分布模式及其成因,明确了需加强合作研究的领域,并就编纂全球海山及重点海域海山的生物地理分布及分类报告进行分工。各相关领域专家、管理局成员国代表等约40人与会。中方与会人员:管理局邀请的专家李力、中国常驻管理局副代表金建才。

 

426

大洋协会在杭州召开“国际海底区域新资源勘探规章对策研讨会”,中国常驻国际海底管理局副代表金建才应邀与会,并作了主题发言。

 

515

中国常驻国际海底管理局副代表金建才在管理局总部拜会了秘书长南丹,就我关切的管理局12届会议有关议题,包括海底新资源勘探规章的有关问题、法律技术委员会和财务委员会选举、海洋科研捐赠基金,以及秘书长访华安排等相关事项交换了意见。

 

731日~84

国际海底管理局在牙买加金斯敦举办第9次研讨会,主题为深海底多金属硫化物和富钴结壳开采的技术和经济问题。研讨会旨在为审议《“区域”内多金属硫化物与富钴结壳探矿和勘探规章》有关条款提供科学依据,并了解与海底新资源所含矿物相关的国际金属市场的供需趋势,以评估海底新资源的商业开发前景。管理局出资邀请的相关领域专家、管理局成员国代表和法技委委员等40余人与会。中方与会人员:管理局邀请的专家张洪涛(张海启代)、法技委委员李裕伟、大洋协会秘书长毛彬、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总工杨胜雄、中国常驻管理局副代表金建才。

 

8718

国际海底管理局第12届会议在牙买加首都金斯敦召开。大会审议了秘书长年度工作报告,通过了管理局2007-2008年财政预算,决定设立海洋科研捐赠基金,更换选举了理事会半数成员,组成了新一届财务委员会。理事会继续审议《区域内多金属硫化物和富钴结壳探矿和勘探规章》草案,组成了新一届法律技术委员会。法律技术委员会继续审议有关业务问题。财务委员会审议了管理局2007-2008年财政预算,建立海洋科研捐赠基金的有关事项。共有65个成员国和6个观察员代表团出席了会议。中国驻牙买加大使赵振宇为团长、外交部条法司副司长王宗来为副团长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出席了会议。

 

814

国际海底管理局理事会选举产生了由25名专家组成的新一届法律技术委员会。中国地质调查局副局长张洪涛当选为法律技术委员会委员。新一届委员的任期为200711日至20111231日。

 

817

国际海底管理局大会选举产生了由15名专家组成的新一届财务委员会。中国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处长刘健连选为财务委员会委员。新一届委员的任期为200711日至20111231日。

 

911

中国常驻国际海底管理局代表赵振宇在国际海底管理局总部向秘书长南丹辞行,感谢管理局和南丹对代表处和代表工作的理解与支持。南丹感谢中国政府、代表处对管理局工作的理解与支持,充分肯定中国在管理局与“区域”事务方面的积极影响与作用,并积极评价代表处和代表与管理局之间的良好工作关系和个人交往。

 

925

国务院任命陈京华为常驻国际海底管理局代表。免去赵振宇的常驻国际海底管理局代表职务。

 

113

中国常驻国际海底管理局副代表金建才在北京与中科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第三海洋研究所、香港科技大学专家,以及外交部条法司和大洋协会办公室有关人士商讨尽快全面启动与开展深海生物多样性与基因资源研究开发工作的对策。

 

1136

新任常驻国际海底管理局代表陈京华赴任前访问了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第一海洋研究所和第二海洋研究所,参观了大洋样品库、海底重点实验室等研究调查设施。陈京华认为,大洋工作已成为国家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作为大国,需要在大洋研究上有所成就。陈京华表示,以海洋为蓝色纽带,做好海洋外交,是自己工作的另一个重心所在,将在代表岗位上为中国大洋事业的发展出一份力。

 

1219

中国新任驻牙买加大使和新任常驻国际海底管理局代表陈京华在国际海底管理局总部向秘书长南丹递交了中国常驻国际海底管理局代表全权证书,双方进行了友好交谈。陈京华表示中国一贯重视管理局的作用与地位,将继续在管理局各级机构中发挥应有的作用。陈京华并转达了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对南丹的问候。

 

 

 

中华人民共和国常驻国际海底管理局代表处 版权所有